close

IMG_2624.jpg

不知道有人有人跟我一樣?近期看完COVID-19 疫情的新聞後,心情很低落,我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有以下的狀況:

1. 自我感覺不安、焦躁、害怕、情緒不穩定。我面對很多事情都很樂觀(不論工作、處理結婚的事⋯等),但最近卻覺得容易想哭,心情開心不起來。

2. 焦慮情緒延伸出反常行為,例如過度購買物資、囤積民生用品。我雖然沒有上述的狀況,但我會不斷量體溫,自己體溫本來就偏高,耳溫槍量出來也常常溫度高,無時無刻都在量體溫,一看到37度就會自己嚇自己。也會一直噴酒精。

3. 睡眠品質差或整天昏昏欲睡(我比較偏向後者)。

4. 血壓心跳急促,莫名胸悶或頭痛。每到下午1點多快2點,我的心跳就會噗通噗通的蹦蹦跳、量體溫也會很容易心跳加速。剛看完疫情的新聞,會感到頭痛想吐。

5. 食慾變差、提不起勁。週末疫情開始爆發,禮拜一整天,我就喝一杯7-11拿鐵大杯還喝不到一半,愛吃的我,居然吃不下其他東西。

6. 無時無刻都想滑手機了解疫情細節,或想轉發相關文章。疫情爆發的那個週末,我從起床到睡覺,電視無時無刻放著疫情新聞,甚至打電話跟朋友聊天,朋友對於我能詳細敘述足跡感到訝異。

看著當空姐的表妹、或現在居住在北市的親友、甚至在國外的朋友,很多人從COVID-19 開始時或現在,每天處於高警戒的環境,能調整自己的心情看待疫情及防疫,我真心感到很佩服。相對的,就覺得自己怎麼這樣緊張兮兮、懦弱。我也不想逃避自己的負面情緒,上網查了資料、和別人聊聊自己的狀況,這一週也試著做一些行為上的改變,希望可以幫助有同樣狀況的人。

我試著深呼吸吐氣、冥想都沒有效果,我開始嘗試著:

1. 和別人聊天,讓情緒有個出口我平常和朋友都是嘻嘻哈哈地。所以會找可以比較正經和我聊天的人,透過聊天知道也有別人跟我類似狀況,會覺得原來我不是一個人。

2. 減少看新聞時間。正確來說,現在手機Line、FB、IG有大量疫情資訊,甚至身邊的人討論的話題,完全想躲都躲不掉。但至少我開始開電視時,看自己喜歡的古裝劇或卡通、電影,不要讓自己一直看新聞,適時的接收訊息。

3. 維持生活作息。以前習慣熬夜到兩三點的我,這一週調整12點作息,早上9點左右起床。

4. 增加生活儀式感、轉移注意力。心情不好的狀況下其實對很多事情都沒有興趣,惟忙碌的工作會讓我暫時忘記疫情的事。另外,我也會在放假的時候點上Diptyque香氛蠟燭或點上精油,或打一杯300次咖啡,讓自己感受生活中美好的小事物。我朋友也建議可趁機斷捨離,將家裡不要的東西清出,我覺得也是很棒的方式。

5. 拒絕一天持續不斷量體溫。一天可早中晚測量,但試著不要讓自己一直量體溫自己嚇自己。若噴酒精消毒會比較安心,我自己倒是覺得沒關係。

6. 最後,如果大家感覺自己還是無法改善,建議可以電話心理諮商(我們公司有提供相關心理諮商),當然也可透過各縣市衛生單位諮詢。

除了男友,我很感謝聽我訴說這些負面情緒的保險員(真的不是趁機賣保單),坐在我旁邊的學姐跟我分享其他人也有類似情形,甚至住在台北的組長安慰我,這個就像是感冒,像我這樣30歲的青年作息正常、多喝水、多補充營養會沒事的!也許,她們只是隨口聊聊,但在我心裡,真的得到很大的安慰。

 

有時我也會想著,我上面的人承受著更大的壓力,公司的上層主管們、醫護人員們、警察們、陳時中部長,每個人都很努力地做著自己的本分,所以自己也要為這個社會做一點小小的貢獻。除了持續上班維持社會營運,讓可以請防疫照顧假的同事回家照顧小孩,打著這個文章希望有其他受疫情影響的人可以有一點點幫助,自己照顧好自己少出門,減少防疫破口,提醒家中的長輩也注意身體狀況。大家少一點抱怨,能做多少就多做一點。雖然我只是做著平常應該做的事,但這麼微不足道的事,自己覺得很有意義。

 

如果你是有意情恐慌症或有疑似狀況的人,不要害怕,我相信正面的態度大家都可以一起度過。

如果你身邊有人和你反映有上述的狀況,少一點嘲笑或不要想太多就好、你想太多了,當事人很難不去想,多一點聆聽和安慰會比較好。

最後,

期許這一波疫情可以趕快結束,可以讓我趕快看到遠距離的男友。

arrow
arrow

    AB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